走過半甲子 步步皆踏實     歡慶台灣內科醫學會「第30屆年會」
理事長 楊培銘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暨學術演講會」即將於12月2日、3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適逢本會成立30週年,學術委員會特別精心規劃多項熱門、新穎的節目內容,包括:「精準醫療:由大數據研究出發」、「抗生素過敏」、「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從診斷到治療與預防」、「ㄧ般內科常見的血液疾病」,等,以及內科各次專科之「新進展」、「臨床指引」共計22個專題討論及教育演講,皆為內科醫師臨床上經常遇到的疾病,邀請的103位講座亦為國內各大醫院首屈一指的學者專家。

為方便會員修習感控、兩性議題及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學分,學術委員會也特別規畫「桿菌性痢疾等腸道傳染病防治教育訓練計畫」、「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從診斷到治療與預防」等課程。預估本次大會將有來自國內、外超過7,300位的內科賢達、醫學專家參加此一盛會,熱鬧、精彩可期。

本次年會外賓非常榮幸邀請到下屆世界內科醫學會(ISIM)理事長Dr. Adri Kok及哈佛大學副教授Dr. Joseph Ming Wah Li來台,與會員一起分享台灣新近醫學成果與臨床經驗,大會也安排二位貴賓在12月3日(星期日)上午進行一場精闢的「特別演講」,屆時,歡迎會員踴躍前往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講堂聆聽。

隨著台灣人口的高齡化,內科醫師之需求日益殷切,唯有源源不斷注入內科新血,才能確保臨床醫療的服務品質,維護國人健康。惟近年來,由於住院醫師工時的限縮、健保給付的不合理、值班問題等整體醫療環境不利內科的影響,使得內科住院醫師招收十分艱困,以今(106)年為例,內科住院醫師招收經過「微調」之後僅達263名,仍不滿八成,是唯一招收不足的專科;而衛福部更以提升專科醫師訓練容額之運用效率為由,來函要求本會於107年8月31日前若未招滿107年核定的357名容額,必須釋出8名容額。

有鑑於此,本會修改「微調」辦法,配合訓練醫院的招收時間,將「微調」時間再提前、再延長;每年教學醫院於11月30日及12月31日前,分二階段向學會回報R1招收現況;學會暫時收回全部未招容額,訓練醫院可於當年度10月前,在可招收容額範圍內隨時向學會申請「微調」,使「微調」機制更具彈性。同時,連續三年未招收住院醫師之訓練醫院亦增加可招收容額至1名,希望藉此達到住院醫師招收率極大化的目的。

六年來,承蒙諸位前輩、賢達的熱誠指導、理監事的縝密監督、各委員會亦各司其職發揮功能,以及全體會員的鼎力支持、秘書處同仁的辛勞努力,使得本會業務績效卓著,再次獲評內政部105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獎團體的殊榮,本人謹此向大家表達至高的敬意及謝意,也期許內科勤懇、踏實的優質傳統永續傳承,再展昔日榮景。

最後敬祝全體會員健康平安、本次大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