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科繼續教育
有效期間:民國 98年07月01日 98年09月30日

    Case Discussion

流感疫苗

<前言>

今年4月底開始,H1N1新型流感全球齊拉警報,短短時間由美國、墨西哥蔓延世界其他國家,在亞洲繼香港、韓國、日本、中國大陸、泰國、印度之後,台灣亦於今年5月20日出現由境外移入之首位H1N1新型流感確定病例。經歷過去SARS的洗禮、禽流感的警訊,政府已有萬全的防疫準備與因應計畫,積極收集國際疫情、加緊邊境檢疫,並啟動各部會全力投入。各種防疫物資,包括口罩、抗病毒藥劑在內,都足以應付緊急需求。但面對這場H1N1新型流感的考驗,除了政府之外,民眾和醫師的角色都極為重要,務必齊心合作,一同攜手防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H1N1新型流感的疫苗已在加緊研發中,最快在今年9月到11月可以開始使用。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也同時呼籲,一般的季節性流感每年造成3百萬到5百萬人出現嚴重疾病,奪走25萬到50萬條生命,醫師與民眾仍不可輕忽季節性流感的威脅,因此雖然舉世關注H1N1新型流感的研發產製,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生產仍應按時進行,以因應秋冬可能出現的季節性流感疫情。

<目前的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僅含抗原成分,不含病毒殘餘之活性,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近年來流感疫苗均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世界衛生組織已於今年3月公布2009-2010年流行季北半球建議使用之疫苗病毒株。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

  1. A/Brisbane/59/2007 (H1N1)-like virus;
  2. A/Brisbane/10/2007 (H3N2)-like virus;
  3.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其中A型流感病毒兩株都與去年相同,B型流感病毒株則改變了。由於今年流感疫苗株成分有部分改變,及接種後免疫力一般持續不超過1年,故每年均須接種1劑。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除非有以下接種禁忌,否則均可接種流感疫苗: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Egg-protein)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年齡六個月以下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4.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5. 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予延後接種。

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1、2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建議接種流感疫苗的對象>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2008-2009流感季的流感疫苗接種指引,建議以下對象因本身感染流感易出現併發症的高風險群,或是易與高風險群有親密接觸,應接種流感疫苗:

  1. 六個月以上、5歲以下的幼兒。
  2. 懷孕婦女。
  3. 50歲以上的成年人。
  4. 罹患某些慢性疾病者(例如氣喘、糖尿病、或心臟病),不分年齡 。
  5. 護理之家或其他長期照顧機構住民。
  6. 家中有流感高風險群、會有家庭接觸者。
  7. 家中有小於6個月幼兒的人,或是會在家庭以外照顧小於6個月幼兒的人。
  8. 醫療照顧工作者。

<我國的流感疫苗接種計畫>

為維護民眾健康,避免因罹患流感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衛生署於民國87年試辦「65歲以上高危險群老人流感疫苗接種先驅計畫」,並依行政院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建議逐年擴大實施對象。

過去流感疫苗的公費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機構(如安養機構、養護機構、長期照護機構、護理之家等)對象、罕見疾病患者、滿6個月以上3歲以下幼兒、醫事人員、衛生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與動物防疫等相關人員、國小一到四年級學童、重大傷病者。其中,重大傷病者、2-3歲幼兒,及國小三、四年級學童,為97年新增的流感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另為發揮疫苗最大接種效益,於計畫對象實施期程截止後,如疫苗尚有結餘,將以全國尚未接種者為對象,開始辦理擴大接種直到疫苗用罄為止。

98年流感疫苗的公費接種對象,新增3至6歲兒童,因此接種對象將擴及6個月以上至國小四年級以下所有兒童,提供全國兒童更完整的疫苗保護。

<結語>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現有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今年蔓延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幾乎沒有預防效果。因此針對H1N1新型流感,仍需另行研發疫苗,以因應全球疫情需求。由於季節性流感與H1N1新型流感兩者臨床表現類似,無法憑藉症狀區分,因此當H1N1新型流感流行國家進入秋冬流感季,罹患季節性流感病患大增時,勢必引發民眾與醫師擔憂是否罹患H1N1新型流感,造成民心恐慌與防疫動員之考驗。民眾與醫療同仁若能普遍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將有助於降低季節性流感發生,一方面減少罹患流感的恐慌,另一方面也利於將防疫資源集中在對抗H1N1新型流感。

此外,2008-2009流感季,全球普遍流行的H1N1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已對於主要抗流感病毒藥物「克流感」(Oseltamivir)和「瑞樂沙」(Zanamivir)均出現抗藥性,抗藥性盛行率在H1N1季節性流感病毒高達90%以上,不過對於金剛胺類藥物Amantadine和Rimantadine則100%仍有感受性。至於H1N1新型流感,則恰好相反,對於「克流感」和「瑞樂沙」均有感受性,對於金剛胺類藥物Amantadine和Rimantadine則100%具有抗藥性。因應此一多變的H1N1流感病毒抗藥性流行趨勢,醫師與民眾應了解到,運用疫苗預防流感仍是最佳的防範策略,以免罹患流感時面臨抗藥性影響治療選擇的困境。

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

  1. Fiore AE, Shay DK, Broder K, et al.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nfluenza: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 2008. MMWR Recomm Rep. 2008;57(RR-7):1-60.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pdate: Influenza activity—United State, September 28, 2008 – April 4, 2009, and composition of the 2009-10 influenza vaccine.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09;58:369-74.

繼續教育考題
1.
(B)
世界衛生組織針對H1N1新型流感與季節性流感的呼籲,下列何者錯誤?
A應加緊H1N1新型流感研發疫苗,希望在今年9月到11月可以開始使用
B季節性流感已相對不重要,應將資源全力集中於H1N1新型流感防治
C季節性流感仍是全球重要健康威脅,醫師和民眾不可輕忽
D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生產應按時進行,以因應秋冬疫情需要
2.
(D)
目前所使用的流感疫苗,下列何者正確?
A為不活化疫苗
B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
C每劑疫苗中會含有三株不活化病毒,包括2種A型(H1N1及H3N2)和1種B型流感病毒
D以上皆是
3.
(C)
關於今年將使用的流感疫苗,下列何者錯誤?
A與去年使用的流感疫苗的成分相比,只有B型流感病毒株改變
B其中含有的兩株A型流感病毒株(H1N1及H3N2),均與去年疫苗成分相同
C因成分變化不大,去年接種過流感疫苗者,今年可以不用再接種流感疫苗
D無法針對今年4月起蔓延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提供保護力
4.
(A)
下列何者為接種流感疫苗的禁忌?
A年齡六個月以下
B懷孕婦女
CHIV感染者
D罹患有氣喘或慢性肺病者
5.
(D)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2008-2009流感季的流感疫苗接種指引,建議應接種流感疫苗的對象有:
A護理之家住民
B醫療照顧工作者
C罹患氣喘、糖尿病者
D以上皆是
6.
(A)
民國98年,我國將新增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為以下何者?
A3至6歲兒童
B國小五、六年級學童
C懷孕婦女
D55歲至65歲成人
7.
(D)
下列何者為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A65歲以上老人
B安養機構住民
C重大傷病者(領有重大傷病卡者)
D以上皆是
8.
(C)
下列關於H1N1新型流感與季節性流感的比較,何者錯誤?
AH1N1新型流感與季節性流感的症狀類似
BH1N1新型流感尚無可用疫苗,季節性流感則有疫苗可施打
C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H1N1新型流感與季節性流感,均有保護力
D今年秋冬流感季時,H1N1新型流感與季節性流感可能合併流行
9.
(A)
關於2008-2009流感季流行的H1N1季節性流感抗藥性狀況,以下何者正確?
A對「克流感」抗藥性比率很高
B對「瑞樂沙」感受性比率很高
C對Amantadine抗藥性比率很高
D對Rimantadine抗藥性比率很高
10.
(A)
關於今年4月起蔓延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抗藥性狀況,以下何者正確?
A對「克流感」感受性比率很高
B對「瑞樂沙」抗藥性比率很高
C對Amantadine感受性比率很高
D對Rimantadine感受性比率很高

答案解析

1.(B)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二段內容。

2.(D)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三段內容。

3.(C)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三段內容。由於今年流感疫苗株成分有部分改變,及接種後免疫力一般持續不超過1年,故每年均須接種1劑。

4.(A)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四段內容。

5.(D)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五段內容。

6.(A)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七段內容。

7.(D)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第七段內容。

8.(C)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倒數第二段,現有季節性流感疫苗,對於今年蔓延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幾乎沒有預防效果。

9.(A)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最後一段內容

10.(A)
答案解說: 請見本文最後一段內容。  

 

 


Top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