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醫學會網路學誌測驗
有效期間:民國 104年01月26日 104年02月28日

網路學誌測驗考題
1.
(D)
關於心房顫動病人的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劑藥物使用,下列何者有誤?
A歐洲心臟學會2010年以及美國心臟學會2014年的指引,一致建議針對非瓣膜性心房 顫動患者使用CHA2DS2-VASc score會比CHADS2 score來評估中風危險更為適當
B根據ACTIVE W試驗,擁有大於75歲、高血壓、中風、左心室收縮分率<45% 、周 邊血管疾病等其中之一的病史,warfarin 優於clopidogrel+aspirin
C根據WOEST試驗, 若心房顫動病人接受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PCI) , warfarin+clopidogrel+asprin和warfarin+clopidogrel的心肌梗塞、中風、支架再栓塞機 會相同,但出血機會則明顯前者較高
D美國2014年心房顫動指引中,若心房顫動病人需置放心血管支架,應優先考慮塗藥 支架(Drug-eluting stent; DES)
2.
(C)
關於心房顫動病人若平時有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New oral anticoagulants; NOAC)發生急 性冠心症,下列何者有誤?
A如發生急性冠心症,應立即停用NOAC,並改用針劑抗凝血劑
B如發生急性ST段上升之冠心症,緊急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PTCA)會比血栓溶解術更 好,並且應從橈動脈介入比股動脈更佳
C如發生非ST 段上升之急性冠心症,血管攝影即使發現血管多條阻塞而符合冠狀動脈 繞道手術的適應症,仍應優先考慮經皮冠狀動脈介入術(PCI)
D如最近一年發生過冠心症,必須使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目前惟一有證據能搭配的 NOAC為dabigatran
3.
(B)
下列何者是低HDL-C濃度併有顯著心血管疾病危險患者的第一線治療?
A纖維酸類藥物
B史塔丁類藥物
C菸鹼酸
DCETP抑制劑
4.
(D)
目前已知可以提升HDL-C的藥物,下列何者有誤?
AStatin類藥物
BFibrates 類藥物
C胰島素增敏劑(thiazolidinedione)
DProbucol
5.
(C)
下列何者不是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缺點:
A肺結節的肺癌假陽性過高
B長期篩檢的輻射暴露疑慮
C肺結節的偵測敏感度高
D肺癌過度診斷
6.
(D)
胸部電腦斷層肺結節的鈣化分布,哪一型的型態需要進一步的追蹤排除惡性的可能?
A瀰漫型
B中央型
C爆米花型
D偏心型
7.
(A)
人體攝取果糖分子之後,會造成若干代謝的影響,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A 果糖分子的代謝受到三磷酸腺甘(ATP) 的嚴密調控,鮮少造成三碳糖的累積
B攝取果糖分子會造成內生性脂質合成
C攝取果糖分子將會影響食慾中樞的腦血流
D攝取果糖分子會影響細胞內尿酸的濃度
8.
(B)
果醣分子最可能透過下列何種機制造成對人體代謝的影響?
A增加飽足感,降低熱量的攝取
B增加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
C 受到三磷酸腺甘(ATP) 的嚴密調控,緩慢分解
D降低尿酸
9.
(D)
請問下列何種影像是骨骼肌肉超音波目前無法看到的病理影像?
A關節腔積水
B滑膜增生
C軟骨病變
D骨折
10.
(D)
下列何者不是骨超的優點?
A可以用來評估退化性關節炎病理徵兆
B可以幫助執行關節腔內注射時顯示正確的位置
C可以用來監測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情與治療反應
D骨超可穿透深層的組織
11.
(A)
有關造成院內腸球菌腦膜炎的好發因子,下列何者為非?
A年紀
B接受腦部外科手術
C免疫力低下狀態,如肝硬化、糖尿病
D腸球菌菌血症(bacteremia)
12.
(C)
有關腸球菌腦膜炎的臨床表現,下列何者最為少見?
A發燒
B意識障礙
C腦中風
D急性水腦症
13.
(D)
有關血清病和類血清反應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血清病(serum sickness)是一種免疫複合物性疾病
B血清病的表現主要有皮疹、發熱、關節痛、淋巴結腫大等
C類血清病反應(serum sickness-like reaction)的主要表現是發燒、皮疹、關節疼痛
D類血清病反應的病理機轉也是因為免疫複合物造成的
14.
(D)
有關血清病和類血清反應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血清病的診斷是依據臨床資訊所做的臨床診斷
B類血清病反應的診斷是依據臨床資訊所做的臨床診斷
C血清病的病理機轉是第Ⅲ型過敏反應(type III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
D類血清病反應的實驗室檢查常見第三和第四補體降低
15.
(A)
包氏不動桿菌腦膜炎的感染途性,下列的選擇:a) 外傷經由傷口感染,b) 經由院內感染, c) 腦膜會被剝開然後縫合,包氏不動桿菌趁虛而入感染,何者為正確?
Aa+b+c
Ba+b
Ca+c
Db+c
16.
(C)
神經外科病患術後重要的感染症,下列的選擇:a) 葡萄球菌腦膜炎,b) 結核性腦膜炎,c) 包氏不動桿菌腦膜炎,何者為正確?
Aa+b+c
Ba+b
Ca+c
Db+c


Top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