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醫學會網路學誌測驗
有效期間:民國 105年03月28日 105年04月30日

網路學誌測驗考題
1.
(A)
下列何者並非IMPROVE-IT研究的成果?
A第一個證明非statin類藥物(ezetimibe)單方能夠減少心血管事件的試驗
B可以支持“膽固醇更低更好”的觀點
C無論採用什麼藥物,只要能夠安全有效的降低LDL-C水準,就可以產生相應的臨床 獲益
D再次證實ezetimibe具安全性
2.
(D)
在IMPROVE-IT研究Ezetimibe/Simvastatin聯合治療組與Simvastatin單藥組的比較中,何 者為非?
ALDL-C平均降低23%
B在複合終點相對風險降低6.4%,絕對風險降低2%
C糖尿病患者獲益更為顯著
D新生糖尿病有意義增加
3.
(D)
下列有關長效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描述,何者為非?
A此療法目前仍為台灣的主流療法
B長效干擾素的副作用包括發燒、食慾減退、憂鬱症
C雷巴威林的副作用包括溶血性貧血、皮膚搔癢
D治療病毒基因型2或3型時,即使治療第4週血中已測不到病毒,仍須治療48週
4.
(C)
下列有關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 DAA)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描 述,何者為是?
A皆可適用於各種病毒基因型
B不需考慮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C如有與抗藥性相關的病毒突變,療效會明顯降低
D目前尚未有嚴重副作用的案例
5.
(B)
IgG4相關性疾病(IgG4-related disease) 的確定診斷須靠病理組織切片,下列何者並非其典 型的病理特徵?
A淋巴漿細胞的浸潤(lymphoplasmacytic infiltration)
B大量嗜中性球(neutrophil)的浸潤
C席紋樣纖維化(storiform fibrosis)
D閉塞性靜脈炎(obliterative phlebitis)
6.
(C)
下列關於IgG4相關性疾病(IgG4-related disease)的敘述何者有誤?
AIgG4是一種在結構及功能獨特的抗體,僅佔正常人全部IgG的5%不到
B疾病可能僅影響單一個器官,但大部份病人是多重器官受影響的
C第一線的治療選擇為B細胞清除療法(B-cell depletion therapy)
D類固醇治療成功後若疾病復發,可以選擇類固醇再次治療
7.
(A)
硬皮症臨床紅旗警訊,以下何者為非?
A發燒
BANA陽性
C雷諾氏現象(Raynaud’s phenomenon, RP)
D手指腫脹 (puffy fingers)
8.
(C)
疾病活性高之硬皮症患者在甲褶血管鏡檢查下可見到何者特異性變化?
A排列整齊之血管
B栓塞之血管
C多處血管擴張、出血、血管旁水腫現象
D血管分布減少、形成疤痕或纖維化
9.
(D)
下列何種副作用與長期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最無關?
AHyperthyroidism
BPulmonary fibrosis
CPhotosensitivity
DDepression
10.
(C)
有關Amiodarone 引起肺毒性可能機轉敘述何者錯誤?
A活性代謝物monodesethylamiodarone 具有細胞毒性
BAmiodarone 在肺部具高度親和力
CAmiodarone 高度親水性且對組織有高度親和力,長期使用會蓄積於肝及肺臟
D活化angiotension系統可能導致amiodarone在肺泡的上皮細胞凋亡作用
11.
(A)
請問9成的Hirschsprung’ s disease 發生在什麼時候?
A新生兒
B青少年
C中壯年
D停經後
12.
(C)
下列何者不是adult hypoganglionosis 的可能原因?
ACongenital hypoplasia of the parasympathetic myenteric plexus
BInfection disease
CTrauma
D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13.
(C)
臨床上遇到疑似深部軟組織感染的個案,下列何者不是一個好的診斷工具?
A超音波
B電腦斷層
C軟組織X光
D核磁共振
14.
(D)
感染社區型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的患者中,有些分離菌株帶有表現PVL的基因,臨床研究 發現帶有PVL陽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患者易有下列特質,何者為非?
A病患多為健康年輕,無風險因子
B常出現咳血及兩側肺葉瀰漫性浸潤
C容易出現白血球低下症
D細菌培養結果大多是MSSA


Top of Page